台上的狡猾之一:偷

幽默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而笑?虽然哈哈一笑很简单,但是我们为什么笑却是一个很深的话题。为什么探讨这个话题?因为幽默是一门有用的技能,掌握这门技能的人必然为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如虎添翼,同时自己也会增加对人性的理解。

幽默像语言一样是一种表达方式,所以有他的字母表。幽默的字母表紧紧联系着人性,往往是阴暗的那一面。幽默有很多种,因人而异,因文化而异。这个系列我来探讨一下幽默的字母表,这是第一篇。

郭德纲说;“台下狡猾成不了器,台上老实成不了戏”。郭德纲的幽默风格就是台上的狡猾,坏,占别人便宜,不吃亏。举个例子,岳云鹏(郭德纲弟子)的一部作品《大上寿》的故事主题就是叔嫂偷情,来自潘金莲的故事,这个主题和潘金莲的脍炙人口和经久不衰反映了人性中的饱暖思淫欲以及对偷的迷恋,又明里暗里的只做暗示不挑明,这是中国文化里的含蓄。这些因素当中的关键字是偷,对中国人,对外国人,偷的这个行为都是令人兴奋的,因此有名人在逛店時偷竊商品的事件發生,影视作品中的神偷也屡见不鲜。

偷这个行为是不同种族不同时代的所有人类的兴奋点,因此在幽默得舞台上各种形式的偷是的一个永久主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