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意图:中国会超美?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什么叫“拉出来遛遛”?专业的说法叫“压力测试”,意思就是不要空喊口号,光说不练,来点实在的公平的硬碰硬的比拼,让结果说话。

七月初,中美贸易战在四月第一轮叫阵(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之后的三个月终于开始第一轮的短兵相接,而且几乎同时开始了第二轮的叫阵(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为什么川普总统会挑起这场冲突?是要平衡贸易逆差吗?是要保护知识产权吗?是要打击中国制造2025吗?是贸易霸凌吗?是西方新一波反华吗?是新冷战的开始吗?我认为这些解读不是过于简单化就是过于复杂化。本文阐述一下我对川普政府真正意图的解读。

为什么要了解对方开战的意图,因为这是应战的重中之重。是己方选择如何应战的基础。如果误读了对方的意图,那么自己就会选择错误的应战方法,导致处于劣势。除此之外,对开战意图的把握,还能够用来预测战后的结果和影响。

过去20年中国崛起的舆论在世界媒体由弱变强,逐渐铺天盖地,世界人民被中国的GDP增长数字晃瞎了眼睛。中国真的会崛起吗?中国会超过美国吗?中国真的有实力或潜力成为世界第一吗?在川普总统和美国政治精英看来,以上问题还没有定论。所有的中国崛起的论调都是虚的,媒体多年的鼓吹不过是纸上谈兵,GDP只不过是一堆不知是真是假的数字,川普只相信真正的实力和硬碰硬的较量。人家说你强我就相信吗?不会,我要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真正的实力。什么是真正的实力?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在全世界面前遛遛,当着全世界的面当面锣对面鼓地干一仗,看看谁干得过谁。如果我把你干趴下了,那么从今以后什么所谓的中国崛起,美国衰落的声音可以消音了,我继续做世界老大,你中国坐你给坐的位置,别想和我平起平坐。如果你把我干趴下了,那么我心甘情愿认输,认你当全世界老大,没得说;如果这是持久战,消耗战,消耗到最后你我都干不下去了,打个平手,谁也没把谁干趴下。那么今后就是G2,我也心甘情愿和你携手共治这个世界。这就是发起这场贸易战的真正意图。

战场的选择:在美国和中国在朝鲜半岛交手70年以后,在越南间接的交手40年以后,美国意识到,没法与拥有核武器的中国直接军事对抗,所以选择贸易为战场。

开战时机的选择:打仗时机的选择是很有讲究的。2018年美国的经济表现强劲,股市高歌猛进,而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如同未爆的定时炸弹一样令中国经济阴云密布,没有人怀疑明斯基时刻会不会到来,而只是在讨论什么时候到来,上海股市连续三年低迷。因此2018年是一个对美国极佳的开战时机。

此战的意义:根据以上分析,某种意义上,对中美两国这确实都是一场“国运之战”,全世界都在屏息静气,这是中国证明自己实力的一战,基于这个认知,假如我是中国领导层,我将采取坚决果断以牙还牙的策略来应对。

川普给我们上的一课:关于实力是什么,川普总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实力不光是金钱和资源,还要包括在关键时刻调动资源与对手硬碰硬的勇气。因此实力是资源,勇气和判断力的结合

2020年11月更新:即使在高額關稅下,在疫情期間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再創新高,證明貿易戰的關稅措施對中國實施的壓力無效,2020年總統大選川普以7100萬票敗給拜登7600萬票,競選連任失敗。拜登最近明確表示如果當選,將取消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另外拜登認爲俄羅斯是美國的敵人,而中國是競爭者,因此可以預期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即將畫上句號,另外可以預期美國對中國的壓力測試將從激烈的單打獨鬥之模式轉化爲更深謀遠慮的聯合盟友圍堵之模式,并且拜登將繼續在5G,量子計算,人工智能等領域與中國延續科技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