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因果故事:周立波的无妄之灾

最近,持续一年多的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在美国持枪藏毒案终于尘埃落定,结局皆大欢喜,周立波近日发表声明,称自己遭人陷害,如同电影角色杜丘,但还不如杜丘,因为到现在遭人陷害的原因自己还蒙在鼓里。可见对他来讲刚刚经历的确确实实是一场无妄之灾。

像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一样,这场灾祸的具体原因可能永远也不会水落石出,因为“有我们知道我们知道的,也有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这场灾祸是因果法则在现实世界中的再次体现。但具体是什么业因导致了这件事,是前世报,还是现世报,只有佛菩萨才有能力洞察,我不敢妄言。

还有一件事,我们作为凡夫俗子可以做到,就是通过看一件事的结果来分析它的意义,对周立波本人的,以及对所有其他人的。因为虽然我们没有穿越时空,看透过去未来的洞察力,但是我们都是现实的动物,擅长权衡利益,擅长分析每一件事的得失利弊。从这个角度,在我看来这场无妄之灾对于周立波本人是一次严重警告,还不至于遭受真正的痛苦和损失。丧失自由,身患重病,丧失生命,丧失家人才是真正的痛苦和损失。虽然是警告,但是程度严重。因为周立波丧失了一年多的回中国的自由,损失了很多钱财,并经历了长时间的内心煎熬。对所有其他人来讲,虽然我们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类似的无妄之灾临头,但是大方向上,这件事提醒我们要相信因果。低调做人,保持谦卑,保持恭敬,是人生正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