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端人口撤离北京=川普建美墨长城

新闻标题:期限已至!昨天,这群人撤离北京

这件事让我想起几周前(11月初)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星期六晚上直播节目(Saturday Night Live / SNL·)中讽刺川普移民政策的段子:主持人把美国比喻成游乐园的游览车,早先上车的游客享受了游览车以后霸占着不下车,把缆车大门关闭,对想上车的新游客闭门谢客了,这样可以自己一直享受下去。

美国是移民国家,北京是移民城市,现在都祭出了对新游客闭门谢客的措施,美国是美墨边境修高墙,北京是驱赶低端人群。这两个措施的本质是一样的,前者在国人看来可能无关痛痒,但是当同样性质的后者发生到了自己身上,就是另一回事了。

SNL用新老游客上游览车来比喻当前美国面临的移民困境很幽默,这是很形象的比喻但是并不贴切,因为移民是定居,是来了不走,而游园是来了就走。而且我也不同意SNL暗示的解决方法(也是中国所谓公知们的叫喊):打开游览车大门无限制的让新游客上车。因为现实是游览车的空间是有限的,鉴于这个事实,移民的时间/先来后到确实是有区别的。

除了美国和中国以外,全世界都面临着移民困境,都在祭出某种老游客不让新游客上车的措施。欧洲面临着穆斯林的涌入,白人为了自保在选右翼上台;加拿大和新西兰的老游客(穷人)因为新游客(中国的富人)的进入温哥华和惠灵顿炒高房价造成自己买不起房,所以开始阻止新游客上车。而造成这些困境的原因是:地域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分配不平等,贫富分化差距大。

十九大报告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句话如果换成《皇帝的新衣》里小男孩的语言就是:后来的游客想上游览车的需要和游览车已经被先来的游客占满,因此没有空间容纳新游客之间的矛盾。这不仅是中国的主要矛盾,也是全世界面临的主要矛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