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圣人之心”的禅意

虽然王阳明先生贬低佛道,但他创立的心学有很深佛学的印记。举例如下

王阳明先生把人心比做镜子:

聖人之心如明鏡,纖翳自無所容,自不消磨刮;若常人之心,如斑垢駁雜之鏡,須痛加刮磨一番,盡去其駁蝕,然後纖塵即見,才拂便去。

把人心比做镜子或水面是佛经中常见的比喻,比如心经的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其中的关键字是“照见”,其意思就是像镜子一样映照出“五蕴皆空”的真相。又如《修华严奥旨 妄尽还原观》讲

海印森罗常住用。言海印者。真如本觉也。妄尽心澄。万象齐现。犹如大海因风起浪。若风止息海水澄清无象不现。

这段话是讲每个人心中都本有的佛性,即真如自性,所起的作用即使内心如同平静的大海,其水面像镜面一样映照出世间的森罗万象。

佛经传世将近三千年,王阳明心学创立不到五百年,况且阳明先生研习过佛道三十年,因此以上的这种巧合最合理的解释是佛经影响了王阳明创立的心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