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与福报

今天我要不厚道一下了,没招我没惹我,何必要揪住那些写心灵鸡汤文章的作者不放呢?哎,也许射手座天生是那个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喜欢射出刺穿一团和气的利箭,揭示人人不愿意面对的事实真相吧。地藏菩萨发愿 “我不入地狱,谁下地狱“,承佛威神,为度众生,我愿当一下恶人。

当今中国社会的话语权被有严重误导倾向的炫富与攀比(展示福报)霸占了。在此澄清,我并不反对炫富(展示福报),我反对的是展示福报和善果的同时暗示与这些善果不相应的善因,或者非常具体的描述福报,却只是蜻蜓点水般的提一下善因善行。这种表达方式会误导听众,增加听众的烦恼,可惜这正是充斥在当今中国社会媒体,霸占各种渠道话语权的话语方式。

净空老法师常讲:当今社会普遍富不过一代的主要原因是享福的时候不知道修福和惜福,不知道福报是从哪里来的。

提升是因,福报是果。因是可控的,果是不可控的。炫富就如同炫耀我这里下的雨比你那里下的雨多一样毫无意义。每个人获得的财富,金钱,美好的婚姻都是善果,如同雨雪一样是上天的赐予,如果把它错误的归因为自己的聪明,美貌并因此产生出骄傲自满那就很愚蠢了,结果会很悲催的。

提升是因,福报是果,以及什么因导致了什么果的因果关系,这三者当中充斥在电视,网络以及社交媒体的是展示福报,赞叹提升的虽然有但很少,讲因果关系的基本为零。这就是净空法师所讲的当今社会,人人不懂因果的原因所在。如果你仔细读《地藏经》(汉传佛教基本经典之一),会发现该经典大篇幅讲的正是在当今社会媒体上宣传为零的因果关系,这才是当今五浊恶世需要的一股清流。

也许你会问:so what?人人不懂因果又怎样?答案是:天下大乱。清代名士黄安士说:

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乱之道也。

具体到展示(炫)福报(富)的种类。有两种,

  1. 比较露骨的是名车美女豪宅,这类炫富的问题比较明显,作者基本上是“我有钱所以任性”的态度,因此比较容易激起民愤。但是我喜欢这一类,因为它露骨,实在,容易甄别,反而不容易误导人。
  2. 隐藏比较深的是各种心灵鸡汤。这一类又分几种:1,充斥在创业圈的各种创业,成功,励志故事,主要针对男性听众;2,描述爱,关怀,亲情之类文章和影视作品,主要针对女性听众。包括央视春晚中对爱,家人,亲情的温暖的煽情的肉麻的歌颂。

有人说,展示福报是随喜赞叹生活的美好,传递正能量。其实搞错了,提升才是正能量,福报是负能量。提升是在积财,福报是在消财。提升的效果长期方才显现,福报的效果立竿见影,可惜的是,人本性短视,因此福报总是更能吸引眼球,而提升则常被忽视。

这两种展示福报共同的危害是让人贪恋物质的享受,情爱的温暖,得到的时候则欲求更多,得不到的时候则升起攀比心,不择手段,用不正当手段获取,仍然得不到的时候则只好绝望,沉沦。

除此之外,因为隐藏的深,心灵鸡汤类还有更强的误导性。与单纯的炫富不同的是,心灵鸡汤是把因果夹杂在一起展示,给人一种可以把那种福报复制到自己身上的希望,但是其危害性是给出错误的药方,浪费人的时间走弯路追求虚幻的目标。这类文章十有八九的情况给出不相应的因果。驴唇不对马嘴的因果掺和在一起端给观众,或者。非常具体的描述福报,但是非常模糊或者概括的描述提升,让人产生幻想但又不知所措。大多数人不懂因果,因此很容易上当受骗,如果你不想被误导,请了解一下因果法则,多读一读《地藏经》。

提升有很多种,下面大致列举几种:

  • 做的善事,想的善念是不是一年比一年多
  • 才艺,德行是不是逐年在增加
  • 烦恼,杂念,欲望是不是逐年在减少
  • 帮助的人是不是一年比一年多
  • 世界是不是因为我变得更好,哪怕只一点点

福报的种类更多了,而且因时而异,下面大致列举当代的几种

  • 成功的事业,也就是挣得多,收入高
  • 聪明智慧,智商高,悟性强
  • 美丽的容颜,性感的身材,虽然这些未必是福报
  • 身体健康
  • 丰厚的财富,房产,金钱等
  • 你爱也爱你的人与你常相厮守
  • 多子多孙
  • 智慧有爱心的父母,人生的转折关头得贵人相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