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起卦与意念

前面讨论了学易的目标,比较了学佛与学易,作为易经方法论的第三篇,我想谈一下易经为什么灵,具体来说我想要探讨以下问题:

  1. 如何在起卦的时候使用意念?
  2. 意念到底在起卦中起了什么作用?

以上的问题我认为是易经理论的关键。当今世界绝大多数人认为占卜是迷信就是因为对以上问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反过来说,如果对以上问题有哪怕稍微好一些的解释那么会对易经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有极大的帮助。

作为以数据科学作为职业的人士,我对预测模型有很多接触。简单来说,所有的预测模型都包括这两部分:

  • 输入变量:对于某未来状况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所需的所有信息。比如银行贷款部门经常问的问题是某个申请人“是否会欠款不还”,那么输入变量通常就是这个申请人所有的征信信息,包括FICO分数,所有历史贷款记录,信用卡借款还款记录等等。
  • 输出变量:对输入变量经过一系列处理运算得出的对未来的预测,一般是可能性最高的状况。

从这个框架来理解易经的预测方法,起卦是给易经这个预测模型输入变量的过程,得出的卦象就是输出变量。易经预测过程最不可思议的部分就是起卦。首先,英文资料对起卦是不做研究的(维基百科里面找不到起卦这个词条),认为它不是科学。中文资料当中搜索起卦,你能找到的大多数是方法,也有的文章讲到了起卦的注意事项,但是很少有人讨论为什么灵。

为什么占卦会灵?

对于这个问题,科学没法解释,但是佛经有解释。结合佛经的观点,我的答案是人所处环境中隐藏的信息(卜筮的结果)是对人的念头和想法的反应,而且这些信息就保存有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易经》就是解读这些信息的手册。

科学虽然无法解释,但是人体是具有明了事物发展规律和预测未来的特殊能力的,也就是佛经讲的性德。

百度百科的起卦词条讲世间万物皆可以起卦

由于宇宙世界万物之间均存在着偶然和必然的联系,古人的哲学观认为世界万物均可以起卦。

论文感而遂通,论起卦意念认为易经占卜是利用人体感应事物的特殊能力

周易预测的实质,就是运用人体这种能感应事物信息的特殊功能,运用卦爻干支一类的特殊符号,运用阴阳五行的生克规律,来预测事物的发展趋势,从而达到使人趋吉避凶的目的。

这篇没有署名的文章摘录了《張其成全解周易》的一段文字,关于意念与卦象的关系讲到两个重点:一同时性,二没有因果关联。这是心理学家荣格的观点。

西方著名的分析心理學家榮格說:《周易》的占卜不屬於因果關係,而是一種共時性也就是同時性現象。同時性現象證實了在異質的、無因果關聯的過程中,充滿意義的等價性質可同時呈現。同時性指出了在心靈與心理、物理事件間,時間與意義上都有平行關係,科學知識至今為止,仍不能將其化約為一項共通的法則。其實《周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就是共時性的寫照。

是真的没有因果关联还是是科学仪器无法观察到?事实是后者,只不过科学没有能力证实。中国的古代哲学与印度的佛学都认为意念是因,卦象是果。中国古人讲

易道逐心

佛经中更多次断定心中的念头是因,外界环境是果:“一切法从心想生”,“境随心转”,“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等等,除此之外,对意念与卦象之间的关系有更细微的观察和论断,《菩萨处胎经》里提到

一弹指三十二亿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识

阐明了意念,物质与信息的关系。意思是说,一弹指间人脑可以产生三百二十兆个念头,每个念头都会产生物质,每个物质都会产生信息。这是佛在禅定中观察到的现象,因为这一切发生的速度太快,任何科学仪器都无法观察到。因此断定意念与卦象只是同时发生,没有因果关系岂不是显得很井底之蛙吗?

怎样占卦会灵?

论文感而遂通,论起卦意念提到决定占卦灵验与否的性格因素

在通常情况下,那种天性淡泊、少思寡欲的人和意念容易集中的人,他们感应事物的能力最强,他们所起的卦,反映的信息最明显、最真确、最全面。与之相反,那些心情浮躁,很难集中意念的人,他们感应事物信息的能力是很差的,他们所起的卦,反映的信息常常是不真确的,从而也是难以采信的。

每个人都能产生念头和想法,而且是源源不断的,为什么有的人占卦灵,有的人不灵?答案是诚信,诚而且信则灵,否则不灵。古人说“心诚则灵”,什么叫诚?意念集中,没有杂念是为诚。古人还说“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張其成全解周易》提到

《易經》認為要使用同時性原理有效的唯一法門,乃在於觀察者要認定卦爻辭確實可以呈現他心靈的狀態,因此,當他投擲硬幣或者區分蓍草時,要想定它一定會存在於某一現成的情境當中。這就是說,觀察者一定要通過堅定的信心、非常的虔誠來實現卦與事的契合。

下面我想从方法的角度来谈如何起卦才会灵验。起卦方法有很多,正本清源,最正统的有揲蓍法,包括特定的筮仪,包括很多步骤;简单的起卦方法有金钱起卦,数字起卦,步骤较少,花的时间较短。但不管什么方法都包括有集中意念以及提问的步骤,下文试图深入剖析各种起卦方法中的这个步骤,以期发掘出造成起卦灵验的控制意念方法。

经典筮仪

占卦之前,為了表示誠意,需要默念一小段禱詞,原文是:

假爾泰筮有常,某(自己名字)今以某事(想要占問之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这句祈祷词就是经典占卜仪式中应该持有的念头,因此需要仔细分析。下面列出对这句话的几种解释。

  • 我的调查:这段古文对我来讲主要不好理解的是几句话,以下分别剖析之:
    • 假尔泰筮有常”:根据百度百科,这句话出自《礼记·曲礼上》:“假尔泰龟有常,假尔泰筮有常。”《礼记》成书于西汉,因此,“假尔泰筮有常”这句话用作占卜前的祈祷文应该早于战国。根据此博客,假,因也。尔,汝也。尔谓指蓍龟也。孔颖达 疏:“泰,大中之大也。欲褒美此龟、筮,故谓为泰龟、泰筮也。”,“有常”者,言汝泰龟泰筮决判吉凶,分明有常也。故云“假尔泰龟”、“泰筮有常”。因为用极大的蓍草或龟壳占卜吉凶,所以吉凶分明有规律。
    • 爰質所疑於神之靈”:爰,于是;質:通诘,诘问,因此这句话白话的意思是因此我以这个疑问向灵验的神明请教
    • 悔吝、憂虞“:据易学网,悔和吝在《易經》中是兩個獨立的斷辭,但《繫辭》傳中將兩者並稱:「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憂虞之象也。」「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无咎者,善補過也。」吉是得,凶是失,悔吝則是介於得失(吉凶)之間,由於不得不失,事有瑕疵不盡人意,但又不至到災眚罪咎的地步,因此人心有了憂虞(憂慮)的心理現象。這兩種患得患失的心理現象,除了用以描述人心對於得失的表現強度,更重要的是,也說明了人心改過向善、趨吉避凶的意志強度。
    • 惟爾有神”:出自尚书 武成篇,白话意思只有你们这些神明
  • 傅佩荣:希望憑藉偉大占筮所擁有的恆常法則,某現在正在考慮某事,不知可不可行。因此特地將自己的疑惑拿來請教神明的靈驗智慧,有關此事的吉與凶,得與失,懊惱與困難,擔心與寬心,都希望占筮的神奇功能可以明白告訴我結果。

金钱卦

以下金钱卦占卦方法来自豆瓣。另:钱币阴阳面的判断方法(易学网)

  1. 初爻(第一爻)手洗干净,待干后,选择一个安静的场所,将三枚钱币合扣在手心,意念集中在所测之事上,不要被外界其它的杂念干扰,心中的意念应为询问句,不能为肯定句,如测近期财运,意念应为“我近期财运如何?”,不能为“我近期财运肯定好”。待心中的意念专一、心平气和(大约一分钟)时,两掌虚空,随意摇动几下,不要使钱漏出,然后双手分开,将钱散落在平整、干净、较硬的物体平面上,让钱币自行滚动,不要人为的用手按住或阻挡,钱币若落地也不要管它,待钱币静止时,三枚铜钱的阴阳面有以下四种情况:
    • 若出现三个阴面,老阴,记为:▄▄ ▄▄×
    • 若出现三个阳面,老阳,记为:▄▄▄▄▄×
    • 若出现一个阴面、二个阳面,少阴,记为:▄▄ ▄▄
    • 若出现二个阴面、一个阳面,少阳,记为:▄▄▄▄▄
  2. 再按照“1”的方法,连摇五次,就分别得到了第二爻、第三爻、第四爻、第五爻、上爻(第六爻)。从第二次起,为保证意念的专一,不分心,在心中一直默想与第一次摇币时同样的意念下,拾起钱币直接摇卦。
  3. 把六次摇币所得的结果,按下面的顺序排列,就得到测事的主卦。

间不容发

下面摘录象数之理在《高岛吞象易经筮法揭秘》一文总结的日本易学家高岛吞象主张的易占时控制意念的方法,他的理论更加具体可操作

纵观高岛氏的易学思想,从前面可以知道,他对于易占深信不疑!认为是人与神之间的一种沟通。只有至诚无息才能感应,只有在间不容发的时刻分开竹签或者蓍草,或者在专注的忘我的时候,本能的分开竹签或者蓍草,或者拿起竹签,这样得到的卦象才是最准确的。

如何做到间不容发呢?首先,预测师要对《易经》的占卜深信不疑。求测者也要深信,至少不要不配合。在占测的过程中,丝毫不要受到外界的影响,十分专心的做好当前的筮仪,用心的默想要求测得事情。在默想的过程中。约需要一分钟到两分钟的时间。在最后面得一会儿,要屏息凝气,到呼吸觉得不能忍受的时候,把竹签或者蓍草分开。此谓之“至诚无息”就是诚心,专注!专心得连呼吸都忘了的意思。这是最重要的环节。

最后我想简短谈一下什么问题可以拿来起卦,易经占卜三不占原则就是回答,下面列出并重点解释一下第二条,因为义这个字的含义最模糊:

  1. 不诚不占,什么是诚?曾国藩在《读书笔记》中下了定义:“一念不生是为诚”,因此诚指的是念头专一集中,没有杂念。儒家经典《大学》说诚是“毋自欺也”,“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始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慊。故君子必慎其独也”。而“如闻恶臭,如好好色“这句话也被王阳明用来解释“知行合一”,可见诚的另一个定义就是知行合一,说到做到。
  2. 不义不占,对于义这个字的含义,净空法师有很好的解释:「義者宜也,裁制事物使合宜也」「又《會疏》曰:決斷是非,資宜而行,是為義」所以義得有智慧,沒有智慧就沒法子談義。決斷是非,什麼是「是」?什麼是「非」?你明瞭了你才曉得,「非」我們要遠離,「是」我們要接近;「非」不能做,「是」可以做。
  3. 不疑不占。疑是指疑问,有疑问才需要占卦,否则不需要占卦,这个原则不言自明。

未完待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