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与学易的同与不同

在讨论了“善易者不卜”之后,作为学易方法论系列的第二篇,我想比较一下学佛和学易这两门学问,首先比较一下它们的同与不同,然后总结一下它们相通的地方。易经是中国老祖宗发明的,佛教是外来的,但通过比较,我发现两者的同似乎多于不同,而且两门学问可以互相促进。

两者有类似的地方,

  • 两者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成分
  • 两者都能提升修行者的灵性
  • 两者都能给修行人智慧,这个智慧包括佛家讲的智慧,德能,相好,以及六通
  • 两者获得智慧的途径类似,都强调意念与神秘未知世界的力量
    • 学佛的途径是禅定,清除杂念,得定然后生智慧。对学佛来讲,可以说意念是头等大事:
      • 首先意念的力量非常强大,境随心转,也就是说环境能被念头转变。
      • 自我修行的全部就是控制自己意念的能力,终极目标是通过禅定清除杂乱的意念达到清净心的境界。
    • 易经占卜预测的途径与学佛很类似,可以说也是清净心产生的智慧。具体来说需要在占卜之前清除杂念,在占卜的起卦过程中集中意念于需要解答的问题,套用佛家的话”境随心转“,就是六爻,就是意念,起卦结束得到的六爻是被意念影响决定的。对学易来讲,意念对预测的准确与否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起卦阶段,也就是获取预测结果的过程中,需要占卜者意念集中在需要预测的问题上。关于意念与起卦,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总结。

但也有不同,

  • 获得智慧的形式不太相同,
    • 学佛的智慧有很多层级,初级有功夫成片,高级有明心见性,但都比较抽象。
    • 学易通过起卦产生的智慧(六爻)是在一套严谨的符号语言和数字系统框架之内的,佛家的智慧是没有这一套严谨的框架的。
  • 获得的智慧的目标有一些不同
    • 学佛的目标更出世,了生死,出三界,摆脱六道轮回,慈悲心与往生极乐世界;
    • 学易的目标更入世,了解人世间事物发展的规律以及走向趋势,通过熟练掌握一套符号系统来了解宇宙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并通过这套规律科学的预测未来。

学佛可以促进学易,学易需要意念集中,意念集中需要清净心,但是易经并没有告诉你怎样修清净心,而修清净心恰恰是学佛的主要功课,学佛有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门都是通过修禅定获得清净心,所以说学佛可以训练清除杂念,意念集中的本领,而这正是易经占卜高手需要的基本功。

学易比学佛更容易入门(也许这就是它为什么叫易经吧),学佛入门需要修禅定,包括四禅八定,达到那个水平的标准要求是很高的,需要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在脑子里没有一个杂念,一般人是很难在一辈子修成的。而易经不然,占卦解卦初学者花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做到,只不过预测得不准而已。易经入门易但是精通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