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易者不卜

弟子规说:

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意

我最近发心学习易经,在具体学习占卦,解卦等实例与应用之前,我打算花一段时间通过研究易经的预测方法,适用范围,限制条件等等,来探讨并摸索自己学习易经的方向与方法,并制定合理的预期成果。姑且叫做方法论的阶段,我打算为这一阶段写一系列心得报告做总结,此一系列方法论总结的目的是希望回答以下问题:

  1. 老祖宗把易经留给后代的目的是什么?
  2. 怎样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易经才是合理合法的?

今天我首先讨论一下“善易着不卜”这句话的含义,我看到很多人讲这句话,感到它与易经的应用很有关系,但易经不就是用来占卜预测的书吗?为什么却说易经大师不做预测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带着这个困惑,我调查了一下,以下汇编一下我的调查结果:

  • 一篇文章是从学成得道的人的角度来看,讲此话的原话“善为《诗》者不说,善为《易》者不占,善为《礼》者不相,其心同也。”出自荀子。根据原文解释,“善易者不卜”的原因是精通易经以后,思维方式与其完全相应,“其心同也”,起心动念就知道未来,因此不需要占卜了。
  • 另一篇文章给出以下两个理由并得出结论,占与不占没有区别:
    • 从学成得道的人的角度来看,占卜的目的是预测吉凶祸福,这些结果在得道的人眼中看来是非常渺小的
    • 吉凶祸福会互相转换,老子说“祸福相依”
  • 净空法师从佛家的角度说给自己算命没必要,首要的是修善业,修净业,心善的话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因为相由心生,境随心转。

由此可知,“善易着不卜”这句话不是对普通大众的告诫,也不是设定一个学习的目标,我认为这句话是以居高临下的方式描绘一种理想的状态。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句话是从易经大师的角度来说的,就如同庄子的庖丁解牛的故事一样,是给社会大众描绘一个学成以后的得道高人是个什么样子。可是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达到那个境界呢?凤毛麟角。我觉得说“善易着不卜”是给《易经》无限拔高和理想化。实实在在地讲,《易经》本来就是中国古代占卜师做预测的手册,朱熹说:

《易》本为卜筮之书。

易是用来占卜预测的,却要说易经大师不做预测。细想起来,不做预测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已经知道未来了,那么别人呢?社会大众有需要预知未来的需求怎么办?就不帮助他们了吗?这里蕴含的意思不就是只要独善其身,不用考虑普通群众需要预知未来的需求吗?这不是脱离了《易经》的本意,过于理想主义了吗?就如同武术一样,这个技能的目的就是打斗并战胜对方,从全球掀起的李小龙热以及功夫电影热可以知道好斗是人性的一部分,这是毋庸置疑的,功夫和武术恰恰满足了人性中的好斗,中国文化中总是强调“习武的目的是健身和自卫”是超越人性的,是一种理想,我承认这种初衷是好的,但是需要向大家讲清楚这是理想,大多数人都没有达到那个境界,要通过努力去实现。但是这种说明是很欠缺的,因此很容易造成人的误读甚至向虚伪转化,因此我认为需要慎重对待中国文化中的这种理想主义的表述。

总而言之,通过论述,我更加坚定和明确学习易经就是用来做占卜和预测,易经本来就是用来预测的一本书,那么学易经就应该把做准确的预测作为目标,就这么简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