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与提升:评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破产

美国彭博通讯社对美国制裁中兴通讯发表评论认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方针对中兴通讯的举措反而刺激了中国现有的计划——即在未来十年投入约1,500亿美元,抢占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我看,這是非常切合實際的評論,而且中國的這個計劃在10年之内實現的可能性很大。

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国家通过损失一家八万雇员的公司,换来了加速发展的国产芯片产业,不能说不是一笔好买卖。

当代得道高僧净空法师曾经这样回忆:他的漂泊人生中经历了很多挫折,每一次挫折就迫使他舍弃和放下很多,金钱,财产,信众等等等等,但是每次舍弃和放下都伴随着自己修行的一次显著的提升。这是很有启发的深刻的观察,放下伴随着提升的因果现象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中国儒家文化的厉害在于每一次放下都伴随着一次提升,当中国放下了对美国芯片的念想(在美國政府制裁中興公司事件的幫助下),经历短期的阵痛之後必然會在國產芯片領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這就像拳擊手遇上了太極高手,拳擊手打一記重拳過去,太極高手先以後退接招,然後反擊,太極拳講究的是以退爲進,借力打力,退的越多,反擊力道越大。

以上衹是我的預測,沒有國人的努力實幹以上的預測是不會實現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