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羊毛时代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剪羊毛的时代,一个主要特征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资产价格越来越高,很明显的原因是中美两大国的央行在过去几十年中持续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说白了,就是不断的多印纸钞。这是一场把财富从中产阶级转移到精英口袋里的连续几十年,悄无声息的史诗般的转移,一切都隐藏在合法,公平的外衣下面。

你我都是这场巨大剪羊毛运动中的一员,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社会99%的人持续不断的被1%的精英剪羊毛,精英剪羊毛的方法就是操纵中央银行不断的印纸超。如果我们不是那1%精英阶层的一员,我们就是羊。

你这么说,有证据吗?

  • 2017年10月,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对冲基金大佬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认为,对美国经济乃至文明最大的威胁是什么?不是被高估的美股,不是有可能再次爆发危机的金融体系,而是贫富分化。琼斯认为,贫富分化会导致战争、革命和重税,最终摧毁美国文明。历史上伟大的文明和国家最终崩溃瓦解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贫富分化。贫富分化是不可持续的。
  • 2017年9月,从2008年开始的量化宽松这一波,到2017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不到一万亿美圆迅速膨胀到4万多亿美圆,对这一波行动的效果,即使美联储内部的经济学家也是拿出数据发文章表示质疑的,其实不光是质疑,而是指其一无是处。其负面效果,伦敦投资管理公司Acheron Capital创始人Jean-Michel Paul近日在彭博社撰文指出。

在拥有大量资产的富人变得越来越富裕的同时,依靠工资和储蓄生存的中产阶级成了受害者,因为可投资资产价格越来越昂贵,他们的工资增幅却不高,因此实际生活水平下降了。

这场剪羊毛运动的结果是什么?

  • (中国)2017年9月,44年前存入1200元 44年后取出2684.04元,上世纪70年代是计划经济,普通职工工资每月20多元钱。当年,好一点的大米约1角3分钱1斤,猪肉7角钱1斤。当年家里若有12口人,一天只需要1元钱左右的伙食费。也就是说,这1200元,在当年堪称一笔“巨款”。有人提出,“甚至可以盖两栋楼房”,只可惜,44年的利息终究敌不过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如今,这2600多元只相当于一名基层工人一个月的收入。
  • (美国)更多的人住不起房:2017年7月,哈佛大学一份报告显示从2001年到2015年的14年间,美国难以负担住房开支的家庭总数从一千六百万增加了146%到三千八百万户。
  • (美国)经济虽然一直增长,但是收益全被精英收割:精英自己承认他们自己是经济的问题所在。巴菲特在六月底接受采访说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长的人收益过多的奖励给了顶层的少数人。
  • (中国)由滥发货币造成的资产价格通胀,“房子数量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
  • (中国)2017年三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回答CNN记者提问提到中美贸易逆差讲:“虽然中美逆差很大,但是外贸企业对他讲,利润的90%以上被美国企业拿走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和六七十年代相比,美国总体获得财富增加了,但是绝大多数增加的财富完全流进了跨国公司领导的口袋,广大美国产业工人没份儿。

(美国)2015年的纪录片Requiem of the American Dream(美国梦的安魂曲),美国顶尖学者 Noam Chomsky指出从70年代以来美国的精英阶层对从60年代以来的民权运动,女权运动和反战运动等等民主化运动感到畏惧,于是美国政府(民主共和两党)与大企业联手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去民主化(De-democritize)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两条一个是金融化(financialization),其结果是金融业获得利润的比重从50年代的11%上升到2007年的40%,相应的是制造业利润比重的下降;第二个是制造业外包,让本土制造业工人与全世界其他工人公平竞争,自然落败,但是对本土高技能从业者(如金融,科技,管理等职业)进行保护。这两项措施导致了当今美国社会的巨大贫富差距。对此,油管自媒体人江森哲评论称,这两项政策的初衷是希望美国的三亿人口统统从从事蓝领工作的“低端人群”进化到白领的“高端人群”,然而却忽视了智商在人群中成正态分布的简单事实,2017年十一月通过的减税法案的目的就是让制造业蓝领工作机会回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