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不愿意承认的真相

这个世界是复杂的,所有的众生是复杂的,所有的事件是复杂的。就像黑客帝国那部经典的电影描述的一样,对这个社会和世界的了解有很多层面,有表象的层面,有真相的层面。

事实与真相的关系

人因为种种原因分为几种,1,停留在表象层面;2,很容易觉察到事实真相的层面。第一种就如同《黑客帝国》中的大多数人,生活在虚幻的世界中享受着毒品一样的享受而满足也不愿意去深究世界的本质,也如同《皇帝的新衣》中站在街道两边的群众,随声附和赞叹赤身裸体的皇帝身上莫名的新衣。第二种就如同《黑客帝国》中那个反抗军的成员,物质贫乏,环境艰苦,生活清贫,但是头脑清醒,过苦行僧的生活,以一敌万,为了揭示真相,不惜以一己之力与整个世界为敌,亦如同《皇帝的新衣》中的那个千万人中的小男孩,在赞叹声中诚实的说出事实真相,让全场哗然。

李嘉诚说他决定不出自传,因为说真话,会得罪朋友,说假话又没有必要。可见做指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男孩是有很大的风险。

占星家说射手座的人喜欢射出真相利箭。作为射手座,本人最喜欢的名言是“Truth is out there”。本人了解射手座非常容易讲话不合时宜,得罪人,比如在某场公司培训,听到老师讲Work Life Balance,我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最近我在新闻中看到Jeff Bezos说他不喜欢Work Life Balance,因为这是一个Debilitating Idea。我会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发言讲出这个想法,但是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是非常不合时宜的。因此射手座最不擅长的就是讲正确的废话。梁宏达手撕于丹的时候列出了两种正确的废话;

1,要么尽人皆知的事实她给上升到文辞的高度,比如“关爱别人叫仁慈,了解自己叫智慧”

2,要么是讲一个境界你永远做不到,比如:“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就是我们人生的天和地”

可见,事实是复杂的,而人喜欢简单不喜欢复杂,因此人所看的绝大多数是片面的事实,另外人类喜欢希望与爱,不喜欢绝望,因此会选择性的接受积极乐观的谎话,而逃避那些残酷悲观的真话。下面列举几个人们不愿接受的事实真相:

  • 每个人生来平等(Every man are created equal)的本意大多数人都理解错了
  • 关于上学充电,你听到的是:教育是最好的投资因为是投资在自己身上。而事实真相是:专业的选择才是教育这项投资是否有高回报的关键,选不好专业的话,对教育的投资就是浪费时间和金钱和自己的未来。
  • 如果不是美国大使馆开始监测和发布PM2.5数据,不知道有中国人还要被多蒙蔽多少年,因为污染得了肺炎肺癌还以为没有污染
  • 男人只会爱上美女,丑女再善良也没用
  • 当今中国社会男女关系存在严重的对立,深层次原因是整个社会的舆论鼓吹女人男性化,比如此文
  • 当今中国社会充斥媒体的是带误导倾向的炫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