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的收获

发心学佛半年多了,自我感觉:身体与精神,内在与外在的各个方面,受益匪浅。

我想用此文现身说法的总结一下学佛以后在我身上看得见摸得着的收获。对于此文的发表,我还是经过一番斗争的,因为此文内容包含一些本人身体健康的指标,属于个人隐私范畴,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不希望将这种隐私公之于众,但是经过思想斗争,我还是决定发表出来,如果我的亲身经历能让读者增加一点点学佛的信心,牺牲我这点隐私也值了。

从佛理上讲,我的这些收获是福德。不是功德,福德就是学佛讲究的福慧双修当中的福,又叫人天福报,指的是今生今世得到的好处。如果修功德,不可以福德作为学佛的动机,谨在此给各位看官说明一下。那么何为功德?历代学佛人皆有此问,最著名的是梁武帝,详见达摩祖师与梁武帝的对话。这个著名对话又引起后世人更多对于功德为何物的探究,因此六祖惠能在《坛经 疑问品》详细回答了此问

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若觅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轻,常行普敬。心常轻人,吾我不断,即自无功;自性虚妄不实,即自无德;为吾我自大,常轻一切故。

“善知识,念念无间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

“善知识,功德须自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也。是以福德与功德别。

为了尽量做到客观,此文避谈精神上的,待人接物方面的变化,甚至关于睡眠的变化也不谈,虽然我确实觉得自己在待人接物,精神状态,睡眠质量和长度这些方面都比学佛前有明显改善,但是由于没有客观量化的衡量方法,因此在此统统不谈。此文只谈我体检指标的变化,我刚刚做了个体检,而且我保存有过去几年体检的记录,因此正好做一个比较。身体指标的改善虽然只是我这半年修来的福德的一部分,但已经是莫大的成就了,因为

  1. 以下的成就是我在过去数年当中尝试了各种办法也没有求来的,
  2. 健康毕竟是据大多数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大事,

下面直接上指标

血糖

从2013年开始保留记录以来,我每年都做血糖a1c测试,这种测试测的是过去三个月平均血糖浓度,被认为是最准的血糖测试,从2013年至去年7月每次测试的结果都是5.7%,按照美国的标准这个值是糖尿病前期,去年前7个月中我还多做过两次测试,每次测试之前三个月都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减少糖分摄取,结果都没有效果,结果仍然是5.7%。弄得我非常灰心丧气。转眼时间过去大半年,刚刚的体检又做了a1c测试,结果降到了5.6%,按照美国的标准,5.6%意味着我的血糖健康了,不再处于糖尿病前期了,这0.1%的下降虽然看似微不足道,却是我在过去五年尝试了各种办法都无法实现的,因此非常来之不易。

胆固醇

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比率(越低越好),过去五年一直在3.5%左右,上次体检是3.4%,这次降到了3.0%,降幅很大,是过去三个月节食产生的立竿见影的效果。

原因总结

以上血糖和胆固醇的改善很明显是学佛以来饮食习惯的改变带来的。因为过去五年这两个指标一直持平,最近我唯一生活习惯的改变就是半年前开始学佛修禅定以及随之而来的新的饮食习惯。从开始学佛以来,我听完了一遍净空法师《修华严奥旨 妄尽还源观》,并做了笔记,还做了听其他人讲经的笔记,并记录了学佛的心得体会。通过听经修禅定,我逐渐升起了对节食和素食的信心,并身体力行开始节食。受到净空法师讲述李炳南老师的饮食习惯的启发,我意识到节食可行而且既利己也利他,因此从今年一月,我正式开始把每日三餐减为两餐(去掉了中饭),晚饭不吃米饭,只吃面条,青菜,鸡蛋和虾。节食半个月后我的体重下降了10斤/磅,之后就一直维持不变。

学佛给了我节食的信心,并身体力行去做,因此得到了切身的利益,摘掉了糖尿病前期的帽子,我现在的心情可以用法喜充满来形容(我是一个很少表露自己喜悦情绪的人,因此这个收获确实来之不易)。现在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很多同修学佛以后会觉得欲罢不能,身体更健康这样殊胜的收获是很多人花了不知多少时间与金钱都换不来的,半年的学佛与三个月的节食就得到了,这还只是所有收获中的一部分,还不包括其他的福德与功德,有这样的好事,能不继续努力吗?谁都不傻,尝到了甜头,自然而然会在学佛的路上欲罢不能。没有别的,我心中只有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净空法师,感恩佛菩萨,感恩众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