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时代一切社会问题的病根:高离婚率

我们这个时代离婚率很高,是全球的现象,男女平等,女性社会和经济地位的提高和男性地位的相对下降(比如,当今中国的主旋律是:男人怂,见陈羽凡与白百合离婚,女人膨胀,见嚣张武汉女博士)是高离婚率现象的最主要原因。男女地位的此消彼长带来的是两性各自在家庭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义务的重新定位,在过去的几千年中,夫妻关系是由圣经,佛经和论语,弟子规等传统伦理道德定义的,中国的观点是

夫妇有别

具体讲就是一个家庭里男主外,女主内,男人负责挣钱,提供家庭的经济生活,女人负责相夫教子,也就是家庭的精神生活。这就叫夫妇有别。最近一百年的女权主义告诉人们这种古老的秩序是错的,但是并没有给出一个大多数人能认同的正确答案,因为女权主义的本质是”包容“,说白了就是没有秩序,没有规则,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有趣的是,女权主义阵营不是铁板一块,她们之间互相瞧不起;女权主义是势利的,只针对普通男人,对成功男性而言当今仍然是彻底的男权社会,对此女权主义者没有脾气,完全接受;最后,经过多年的权衡得失得失,很多女人不买女权主义的帐,比如在中国有2600万微博粉丝的网上情感顾问陆琪认为:女权主义让女性过得更辛苦)结果造成了夫妻权利义务职责分工的混乱,对夫妻怎么分工这个重要的议题,可以说几乎每个家庭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根据各自情况摸索出来的。这种摸索出来的方案往往漏洞百出,结果造成的现象是男女各不买账,谈崩的可能性大幅度增加,男女互相修理就是当今社会的现状

高离婚率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最主要原因,由它带来的一系列连锁的社会问题:除了对孩子的伤害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比如男人更怕结婚。我的一个韩国房东Helen 告诉我她女儿和一个MIT毕业的ABC约会了三年,但是因为男方不敢结婚而最终分手,到现在她女儿仍然是个大龄剩女。

她还告诉我另一个离婚的故事,反映了人对钱财无止境的贪婪和女人离婚后的尴尬:她另一个女儿的岳母在和她岳父二十三年婚姻后提出离婚,她岳父是美军上校,工资在十五万以上,离婚日期是她岳母算好的这样按照军方的规定她有资格分到赡养费。她已经得到了每个月5000美元的赡养费,在来参加她儿子毕业典礼的一个星期里她还一直在争更多,还要分前夫在军方的housing allowance分一半给她。她离婚岁数是44,离婚后上校前夫找到了一个漂亮的空姐,经常免费去全世界各地旅游,她自己一直找不到。

离婚意味着人心与人心的对立,冲突,一切法从心想生,高离婚率意味着高冲突高对立,因此环境会感应到这种内心的恐慌和焦虑以及负面情绪,并因此恶化。良禽择木而栖,智者洞察当今社会的一切,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重要的社会现象。2011年底在印尼的企业家论坛上,有一场陈大惠和净空法师的对话,其中法师谈到他选择居住地的条件,只有两条:离婚率低,青少年犯罪率低。只有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地方才是适合人居住。在我看来,青少年犯罪和离婚紧密相连,后者导致了前者,由此可知,高离婚率是当今社会一切问题的根源。净空法师是当今在世的仅有的几个有大智慧的长者之一,他提出的这两条选择居住地的标准反映了高离婚率正是当今一切社会问题的病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