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念经对脑电波不可思议的影响

我从半年前发心要在未来一年之内每天诵《地藏经》一遍,原因是为了父母,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的身心健康和事业顺利。半年过去了,我坚持了下来,除了偶尔几天有特殊安排没有完成任务以外,99%的天数都完成了目标。我因为工作和家事繁忙,没有整块的时间,因此我是利用零碎的时间,往往是在失眠的时候,或者白天休息的时候分段读诵,每天总共诵经时间大约1小时50分钟左右,我看到不同的学佛者的文字或视频谈诵经过程中发生其身上的不可思议之事,我想这种经历可能因人而异,谈谈我自己亲历的经验。

失眠一直是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我的睡眠一直以来深睡连续性差,深睡总时间短,容易醒。这是一年前的这一天,我用华为健康手环记录的睡眠,红框中的黄色代表清醒。夜里醒来,并长时间清醒之后再入睡当时是我的常态。

从半年以前开始念地藏经以来,我仍然会夜里或者清晨醒来,但是与过去不同的是,我过去醒来以后会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听时政或者相声之类的Youtube视频,一个小时左右,这在华为手环记录为清醒,也就是上图红框中的黄色阶段;自从诵地藏经以来,我会在醒来以后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默诵或低声诵地藏经(因为我念得多了,有些经文我已经可以背诵),直到不知不觉地入睡。这种在床上的诵经往往有10-50分钟不等。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段诵经的床上时间,明明我自己知道是清醒的(因为我知道自己诵了多少经),但是每次都会被手环记录为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图是一年后的今天我的睡眠记录,其中红框的阶段是我在清晨六点左右醒来在床上诵地藏经的时间,其中的紫色阶段代表深度睡眠。

以上的两张图虽然只记载了两天的睡眠,但是是有代表性的,能代表诵经前和诵经后我躺在床上的清醒状态下的睡眠记录。

同样是清醒的躺在床上,用同样的手环记录,为什么诵经和不诵经会有这种不同?肯定不是手环或者记录方法的原因,因为手环没有变,因此记录方法没有变,我的动作没有变化,都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因此变化只有可能是诵经或者不诵经对脑波和呼吸产生的影响有不同。

我的亲身经历证明诵经对脑电波有不可思议的影响。

睡眠的时候如此,可以想像清醒的时候诵经和不诵经相比也会有类似的差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