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西方社会遭遇社交障碍的原因和对策

本文深入探讨华裔在融入美国社会遇到的社交障碍,列举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并提出具有中国传统智慧的解决方案。

这篇育儿文章 万万没想到,我的学霸儿子,在美国竟被要求去上社交补习课列出了一系列中国孩子乃至中国人在海外遇到的文化差异的症状,并给出了完全美式的诊断和解决方法。这是来美国不久的华人移民碰到这类问题通常采取的对策。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人在海外社交困难的根源是中国家长用了错误的方法教育孩子,因此建议用美国学校奉行的社交方法,认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殊不知即使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人也不能很好的融入美国白人社会,华人第二代第三代进入美国精英社会的比例微乎其微。这个统计数字生动了反映了华人及后代在美国的尴尬状况:华人在美国常青藤名校的比例超过20%(2019年三月,纽约重点高中的亚裔学生比例超过60%,见YouTube视频 Are elite NYC schools racist or are Asian kids just working harder),但是成为财富500强公司的CEO的比例却低于1%,

为什么会这样?建议你看看2018年8月的网络文章《印度人为什么比华人在美国发展得更好?》,造成华人移民在西方社会社交困难的原因其实复杂和多方面的,包括:

  • 语言文字差异导致的大脑差异,汉语是表意文字,英语是表音文字,文字是思维的载体,文字类型不同会导致思维的方式产生差异,因此表意与表音两种文字塑造出的思维能力各有千秋,表意文字的使用者的抽象思维能力包括数学能力明显强于表音文字使用者,而表音文字使用者因为对音节的敏感因此在口头语言交流的能力明显强过表意文字使用者。
  • 弥漫白人社会的种族歧视暗流:东方人在西方人社会中遭受的歧视和被排斥,很多时候仅仅就是因为我们长了一张黄种人的脸(事实是:印度人比华人在美国职场上的优势有很大的成分来自于在美国人看来,印度人比华人长得更像西方人)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种歧视在西方社会表现为对亚裔男性的鄙视 (见网络文章 “对不起,你喜欢亚洲人吗?不喜欢,谢谢”) 和对亚裔女性的欢迎 (见网络文章 “退休了没钱没关系,去亚洲买个老婆伺候我”)
  • 人与人之间的个体差异
  • 还包括我国近百年来抛弃传统所带来的自我迷失以及文化自卑,guess what 中国也有人与人和谐相处交流的圣经,叫做《弟子规》。

看得出来,文章作者既不了解我国传统儒家文化倡导的社交规范和原则,也不了解即使在丢弃了传统文化的当代,我国文化相对西方文化的比较优势:

  • 虽然财富和物质相对匮乏,但是我国人民的抗压能力远超过美国人民,数据表明美国的自杀比率是中国的两倍左右
  • 我国人民的道德水准也远超过美国,数据表明,美国大学的女生被性侵的比例超过20%,而这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是不可想象的。

文章作者因为初到美国时间不久,对西方社会了解尚浅,导致不了解以上深层原因的存在会导致社交障碍,或者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优势缺乏认识了解,而用西方的教育方法和话语体系去解释和解决他儿子遇到的困难。文章作者对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法是初到美国不久的华人移民“病急乱求医”常用的,而在美国时间久的华人移民就会了解这种方法的弊端。事实上, 解决她儿子社交障碍的方法不止一种,完全照搬美式社交的教育只是其中之一,本文想表达的是除了她所推崇的全盘西化的方法以外,还有其他的保留中国传统的方法存在,而且也许比她的方法更有远见,长远效果更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