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学佛

我决定正式学佛了,这是个经过几年时间考虑做出的决定,因此我相信是深思熟虑的。在此之前,我用了几年时间听过了一遍圣经,旧约新约都听过了。其后为了比较,我开始听一些佛经故事。经过比较之后我决定选择学佛。那么简单来说,我选择学佛而没有选择基督教的原因是,佛讲禅定而基督教没有禅定,而禅定能解决我想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选择了学佛。关于佛教与基督教的比较,禅定是一个简化的概括,更详细的见这里

孔子说

名不正则言不顺

习主席说

不忘初心

这些话在我看来都是讲一件事,做事情之前要搞清楚为什么做这件事,动机是什么,因为做一件事就像一段旅程,有长有短,长的可能做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那么经年累月之后人脑子里仍然要清楚一开始时候的动机,这样才不会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更何况动机本身往往决定事情的成败,“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所以有必要把初发心亮出来,保证它能经得起时间和公众的检验。

那么回到主题,我之所以决定学佛,是想解决以下困扰我的实际问题:

  • 害怕长时间独处,无法忍受孤独,更谈不上享受孤独。具体又可以分为下面几个方面:
    • 依赖人的陪伴
    • 没有人陪伴的时候觉得时间难以度过
    • 失眠,没有好办法应对。睡不着的时候,没有好的办法消磨时光
    • 独处的时候胡思乱想很多,结果毫无用处
  • 每日情绪的起落很严重,亢奋的时候行事过快,看法过于乐观;低沉的时候又一蹶不振,过于悲观。非常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工作与待人接物。
  • 依赖性过强,欲望比较多
那么通过学佛,我首要的目标是获得随时随地入定和出定的能力,这种能力类似于动物冬眠,但是比冬眠更加灵活,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时间可长可短。具备这种能力以后,在外界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我可以主动的进入一种睡眠,出世的状态,平静而平稳的度过,等形势改善的时候我再醒来,回到入世积极的状态,以达到趋吉避凶的效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